【我從新疆來】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


▍我是誰?!
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。
這是一個台灣女孩的新疆夢,2013年的一次出走,愛上了新疆。
我有個維吾爾名,叫祖儷婭媞
زۇلھايات,好多人問,這名字誰給我起的?!這名字是自己給起的,google搜尋了無數維吾爾女孩的名字後,選了好聽且具意涵的名字。
高中學設計,大學念了電影,曾經在台灣影視幕後工作過,寫過不知名的微電影,當過執行製片,做過影展的媒體宣傳,但漸漸在這個環境狀態中迷失自我,於是,有了上路的念頭。


▍為什麼出發?
2013年,我離開台北,回到我的家鄉桃園,放棄了拍片這件事情,當時我覺得我遇到了人生前所未有的低潮,被導演欠薪,片子也遲遲不開拍,對於拍片甚至開始產生厭倦,終於意識到:啊!原來畢業以後,拍片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。
我就好像失去了語言的能力,無法訴說故事,也沒有前進的力氣(雖然最近也發生了相同的問題)
所以當時下了決定,我要去旅行,一切來的突然,我甚至沒有做任何規劃,回到桃園後找了專櫃(導購)的工作,不為什麼,只為了存旅費。
決定新疆,而不是任何一個其他地方。那年,在微信上認識了一個新疆維吾爾人,剛認識他的時候,我對新疆毫無概念,甚至連草原和牛羊的印象都沒有(),新疆在我腦子裡是一片空白的,看到他在朋友圈上po的烏魯木齊,我充滿好奇,我開始在微博和其他社交平台上認識其他新疆人,認識的越多,對於這片土地就越是好奇,她好像蒙著面紗,等待我去掀開。
於是,201310月,我出發了。
訂了一個月後回台的機票。行程:無規劃。


▍我在facebook推廣新疆文化

這趟旅程讓我完全的愛上了新疆,我喜歡新疆,喜歡維吾爾人,喜歡這裡的一切,不同於其他旅人,除了北疆壯麗的美景,我更喜歡南疆的人文,我喜歡有溫度的事物,有底蘊的文化。

回台灣後我便開始在臉書上推廣新疆文化,成立了一個品牌:《離 海_》販售來自新疆的etles商品、服飾,可惜的是,一開始不瞭解臉書的操作運營,所以這個粉絲專頁,失敗了。
在不斷的嘗試學習後,我在今年四月又重新開了一個粉絲專頁,叫做《在新疆的路上》,說我與新疆的故事、旅行記事,以及各種新疆文化,也許撇開了商業,讓文字有溫度的關係,漸漸地,開始得到迴響。要知道,在台灣,大部分的人搞不清楚新疆和西藏的分別,所以這件事情做起來並不容易,有越來越多人按讚、回應我的文章,我知道,這次對了。

▍為何書寫?

這個粉絲專頁是距離我第一次走訪新疆後約五年才開始書寫經營(第二趟是2015)
有人問我:「為何你回台這麼久之後才開始寫這些東西?!不會忘記嗎?!」
也許是時機到了吧?!在《離 海_》失敗後,但最重要的應該是,我覺得我沉澱夠了,也比一般人更了解這塊土地了,當我夠瞭解這塊土地後,我才有資格去介紹她。
不是說你去個十天半月你就能了解一塊土地或者她的文化,也不是你住在那一年半載而不去經歷、不與她建立關係,就能夠了解她的文化脈絡。

我不想寫那些乏善可陳的東西,哪裡漂亮?哪裡好玩?哪裡好吃?你隨便在google鍵入幾個關鍵字就能找到一大堆你所需要的資料。
我寫的東西不單單是遊記,不單單是告訴你新疆有哪裡好玩好吃,我的野心比較大吧,我想推廣的是整個新疆,包括她的生活乃至她的文化。
我說那些我切身發生的故事;說我身邊的新疆人的生活是什麼樣的;說那些綿延流長的文化脈絡。

而至於「不會忘記嗎?!」那些核心記憶在生命中烙下的紋理,有這麼容易忘記嗎?!至少我沒忘,那些在我身上的故事。

▍回響

必須要說,大多數的台灣人(發現不只台灣)對於新疆是沒有概念的,甚至時常把西藏搞混,在臉書上我有個社團,供喜歡新疆;想去新疆的人討論分享,入社團前我提了幾個問題詢問,分別是:1.去過新疆嗎?!2.想去新疆嗎?!(沒去過的回答)3.最喜歡新疆哪裡?!(去過的回答),讓我印象最深,也哭笑不得的是某位入社申請的回答:一個月前去過,最喜歡布達拉宮…..。我想你能想像我的表情吧!()
隨即我寫了一篇《新疆西藏傻傻分不清楚》的文,大致解說了新疆與西藏的基本差別
在越來越多文章的介紹累積,不論是我的讀者,還是我身邊的友人,對於新疆的認知開始明朗化,他們會知道,原來烏魯木齊可能比台北繁榮,原來新疆不只有草原和沙漠。
也開始有人對我說:「好喜歡你寫的新疆,讓我好想去看看。」我想,聽到這句話應該就是最大的讚美了吧!我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因為我的文字,也喜歡上這塊土地,我能繼續盡微薄之力,讓更多台灣人看見不一樣的新疆。

此文刊登於《我從新疆來》微信公眾號:台北女孩的新疆情,她給自己取名祖麗婭媞!



推薦行程
【玩疆‧喀納斯】天堂很遠,喀納斯很近7日深度行🛫http://bit.ly/2xjR16C【玩疆‧南疆】尋找西域三十六國的印記15日深度行🛫https://goo.gl/EAs6Dqfacebook粉絲專頁《在新疆的路上》instagram《在新疆的路上》zulhayatinxj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玩疆‧須知】新疆自駕遊資訊彙整

【玩疆】新疆旅遊須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