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友文連載】烏魯木齊,繁榮勝過曼哈頓1




         本期赫伯熱帶領我們"逛逛"烏魯木齊的天山區和大灣~
本期內容精采有趣,相信很多旅人們沒有深入大灣吧?!看完本期內容,下回有機會去新疆一定去逛逛大灣喔!

(本文保留原著的用詞,僅修正台灣用語的詞彙,請勿對"內地"、"中國"等詞彙產生過於敏感的聯想,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,謝謝。)


我今年十六歲有餘,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,我在很多地方紮根過。


繁華小資如墨爾本,歷史氣息厚重如南京,田園質樸如清邁,這些城市都曾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我也不可否認地在那裡度過了許多挺難忘的日子。


但是沒有一個地方,能像烏魯木齊一樣,深深刻進我的血液和靈魂裡



烏魯木齊市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,亞歐大陸的中心
這是一個世界文化匯聚的地方,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神奇文化現象。



比如我以前學校有一個外教,是俄羅斯人,來教英語,會說阿拉伯語、維吾爾語和漢語,會做大盤雞、抓飯,會彈都塔爾(註),還會打麻將。
她後來嫁了一個日本籍的黑人,他們是用維吾爾語溝通的。我奶奶說那是她這一輩子第一次聽到黑人說維語,哈哈哈哈

註:中亞的一種彈奏樂器,也是維吾爾民族樂器的一種,詳細介紹點我進維基百科

我在烏魯木齊七八載,印象裡烏魯木齊是個“地域感”很強的地方。這種“地域感”給我了一種特殊天賦,就是區分烏魯木齊各個區之間的人。

天山區,也就是你們熟悉的大巴扎所在的那個區,是維吾爾人聚居地
準確來說,過了大巴扎那個十字路口,從Tumaris大酒店往後面,基本就是我們的地盤了。從高級中學附近一直到大灣,大街上基本上都是異域面孔了。我好多內地朋友來我家的時候,都說“好像來到了外國一樣”。
((編:初到新疆時也有這種感覺))


因為我家在藝術學院那裡,往前走有新疆電視台,然後就來到了烏魯木齊維吾爾人天堂的“大灣鄉”。所有想來烏魯木齊的朋友,想體驗我們維吾爾人真實的生活的人,一定要來大灣!


因為這裡,你可以看到絲毫不遜色於紐約、墨爾本的情調咖啡館(咖啡館服務員小哥們都是我們圈子裡一等一的帥哥們哈哈),你可以吃到正宗的椒麻雞、大盤雞、博樂丸子湯、手工冰淇淋、炭火烤肉等等不要太家常的維吾爾料理,可以買到維吾爾語書、英文原版書,淘到土耳其、挪威、紐西蘭的雜貨
還有一個有意思的小故事就是,因為我是一個長得不那麼“正宗”的維吾爾族,所以如果我每次身邊有家人朋友,都會被查證件,然而如果我一個人在市中心晃悠,斷斷不會有人查我也不會有人和我說維語的啊,哈哈哈。 azap...
((編:赫伯熱確實不太像典型的維吾爾人,有點蒙古氣息,也有點像漢人,哈哈。))


說到市中心,大灣就是我們維吾爾族的市中心沒人反駁吧哈哈! !

好了今天的曼哈頓之旅,哦不烏魯木齊之旅就講到這,下次我們聊聊更現代化的烏魯木齊沙依巴克區和水磨溝區。

作者:赫柏熱
(學生/《我從新疆來》微信公眾號副主編)

編輯:祖儷婭媞


facebook粉絲專頁《在新疆的路上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玩疆‧須知】新疆自駕遊資訊彙整

【玩疆】新疆旅遊須知

【我從新疆來】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