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南山南》背後的故事



歌曲聽完了,一個故事講完了,一段感情也結束了。


故事的女主在南方。,男孩在北京。 一在天之涯,一在海之角。 萬里的相戀,所以從一開始,歌詞就寫出了: 「你在南方的艷陽里大雪紛飛,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。」



故事裡的女孩,一直以為男孩子拋棄了她,以為男方出了軌,心已完全涼了。而男孩,因為一些原因,不得不和女孩子分手。和女孩不同的是,男孩知道她是愛他的。所以,雖在北方,心裡頭卻還充滿了溫存。 接下來的歌詞: 「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,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。 窮極一生, 做不完一場夢, 他不再和誰談論相逢的孤島, 因為心裡早已荒無人煙 。他的心裡再裝不下一個家, 做一個只對自己說謊的啞巴。」 彼此相忘。 他再不能和誰談起與她相逢的那座島,談起那時的故事,他時常帶著微笑。 因為他們其實是在一次旅行的過程中相識相愛的。


分手的原因是,男孩完全沒有照顧女孩一輩子的能力。故事到這裡顯然已經很俗套了,但它的確就是那麼發生了。我了解到歌詞背後的男主,這個男孩,從一開始就被告知可能活不過三十歲,因為他的家族就是這樣的。他的爺爺三十歲去世,父親二十九歲去世,這裡不得不說和他爺爺戀愛的那個奶奶,是北京某知名大學的副教授。而他本身,目前已經出現了脫髮和呼吸困難的狀況,這和他家族裡出現的情況是一樣的。 他們的戀愛,所有的朋友都得以見證。

|所以女孩要嫁給他麼? 誓死也要在一起麼? 開什麼玩笑! 既然不能照顧你一輩子,為什麼要許諾給你。

可知此言一出,便定然要有個美麗的結局。於是,在北海北,他宣布要和她分手了,他找了個原因,這個原因也很容易讓女孩子相信,他說他喜歡上了別人。 我了解到,那個女孩哭了很久,有一回不知道跑哪裡去了,怎麼也聯繫不上,後來才知道自己一個人去爬山了。 歌詞繼續:「 他說你任何為人稱道的美麗,不及他第一次遇見你,時光苟延殘喘無可奈何 。如果所有土地連在一起,走上一生只為擁抱你,喝醉了他的夢,晚安。」

知道真相的只有他,他只有飲酒。可見,男孩對這段感情也是萬分珍重的,只是,他不得不把它當成一個夢。如果四海之外的土地,像史前一樣連接在一起,我也要走幾萬里的距離,走一生也願意,僅僅是為了擁抱你。 可惜, 夢是要醒的。 他不願讓夢醒來。 怎麼辦呢? 夢醉了,人也就醒了。 中間穿插的夜上海一般的音樂,那是因為作者實際上試圖用這種回憶老舊場景的方式,讓這一切都回到過去。 因此,男孩還是有所希望的: 他聽見有人唱著古老的歌 唱著今天還在遠方發生的 就在他眼睛裡看到的孤島 沒有悲傷但也沒有花朵所有他和她未來幸福的希冀,都只存在於遠方別人的現實里。再一次提到的孤島,還是他們初見的地方。 他給予所有戀人以美好的祝福,盼望著有情人終成眷屬。而他眼裡的孤島,沒有悲傷,也沒有花朵。 他想起那座孤島,是歡喜,還是悲傷? 我不知道。 接下來最為大眾詆毀的說辭是:「南山南,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風喃 ,北海北北海有墓碑。」

也許所有人都不會知道,這完全是歌詞最為精華的部分。 之所以說北秋,是因分手在北京的秋天。 北秋悲,是因北京的秋天寫滿了悲傷。 女孩的家鄉在南山之南,那裡的確有谷堆。南風呢喃,北海之北。 訴說著什麼呢? 北海有墓碑。 是因他們的愛情死在了北海。 兩個人。 一個驚艷了歲月, 一個枯萎了花季。 男孩背負著不能說的秘密, 女孩背負著最可恥的拋棄。 海誓山盟, 唯有忘記。」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玩疆‧須知】新疆自駕遊資訊彙整

【玩疆】新疆旅遊須知

【我從新疆來】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