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行的事】善良,只是一種選擇:2017成都機場詐騙



有去中國大陸旅行的人應該都多少有耳聞,機場詐騙這件事情,尤其成都機場這位詐騙慣犯!
『善良,其實只是一種選擇』,這是我發生這件事之後的感想。
當時回台灣後就有把這件事情寫在臉書,也有記者前來採訪報導。
雖然時隔兩年多,但這種詐騙手法依舊猖獗,所以把舊事重提,希望能讓旅人們引以為戒。




2017.04.24下午四點多,在成都雙流機場第一航廈,被一戴眼鏡帽子的中年男子(視覺年齡約40左右,目測身高約175cm)攔下,用國台語並茂加上台灣腔,問我是不是台灣人,我說是。

隨後告知我他的台胞證及護照掉了,問我是否能夠協助他,借他300人民幣,他好去天府廣場重瓣台胞證(交談間他還詢問我是否同坐同一班長榮的飛機),並說他打電話到海基會求救,海基會要他找台商協會(還一陣抱怨),我原先說謊告知目前人民幣已經花光,沒有錢了,委婉告知後離開。
但之後覺得良心過意不去,又回頭找他,告訴我我可以跟這邊的大陸朋友借,他說好,麻煩你,然後說要借500,走到ATM提款機後,他又追加到600,我想說給他搭計程車的費用好讓他趕得及辦理登機手續,於是借他。
此人即為詐騙慣犯,其他受害者拍攝的照片

男子自稱是高雄人,期間他問我是哪裡人,甚至明確的告訴我我家附近道路的名稱,他住在高雄的哪一區,所以當下卸下了心防,另一方面自己時常長途旅行,不希望如果自己遇到相同的事情時沒有人願意幫我,於是選擇了"善良""借"他錢。

把600元人民幣借他後,我要求他寫下借據,寫完後,我跟他要了聯繫方式,他直接拿行李上面的姓名地址電話給我拍,我不疑有他,當下由於手機裡是大陸號碼,並基於對人的信任,並沒有當場確認電話號碼。


離開後,想想他怎麼沒跟我要聯繫方式,想說可能急著去辦理,所以我未多想,直到隔天,我才發現是詐騙
當天一下飛機,我先禮貌性的傳了簡訊給他,到了隔天9點多撥打電話,才發現是電話是空號………
以口音、地緣判斷此男子應為台灣人沒錯。
此男子在成都已經是慣犯,有多人受騙,他有不少化名:魏木源 鄭勝章 周璟玉 周維康....等,到外地旅行,一定要小心防範,尤其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被盯上!



facebook粉絲專頁《在新疆的路上》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玩疆‧須知】新疆自駕遊資訊彙整

【玩疆】新疆旅遊須知

【我從新疆來】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