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維吾爾人上嘻哈節目是政治手段?!



文章寫於2020.07.06

昨晚參加一個關於聲援維吾爾人的講座,會後有個人向講者提問,他問說,集中營在國際間發酵的那段時間有個嘻哈節目,讓很多維吾爾人參加,並且最後讓維吾爾人拿了最大的獎項,他問說中共是不是有意打了人又給糖吃,讓他們贏得比賽,這件事情是不是政治手段?!

講者回答:讓他們參賽本身就是政治。然後接著吧啦巴啦的說了其他。

我當下聽完覺得很傻眼,以我看來,不讓維吾爾人參賽才是政治手段。

雖然那檔節目撥出時間正值集中營事件在國際間發酵、鬧得沸沸揚揚的時期,但我覺得以這樣一檔節目來說,讓維吾爾人參與乃至得獎,並非政治目的,且沒必要更不需如此,因為討好不了任何人。

並且,這人所提出的問題,讓我覺得他潛意識裡就已經否定了維吾爾人在饒舌領域的成績,甚至是他潛意識裡本身就認為維吾爾人是沒有文化的。

關注人權的人,常常會說不要有歧視的心理,但其實很多歧視都是在潛意識裡膨脹的,而自己不自知,他們會說:「我沒有歧視,只是………」

在我看來,是多麼的偽善。

最後我認為講者與這位提問者非但不懂饒舌,且壓根沒看過這檔節目,因為像我這樣一個平常不聽饒舌也不懂饒舌的人,都能看出參與這檔節目的新疆選手:艾熱、那吾克熱、馬俊………絕對有著不凡的實力!

拿到獎項,不容質疑!

最後的最後,想再一次提醒,維吾爾人的人權問題,不應該成為任何人操作政治的手段。

它可以是反共的借鏡,但不能成為反共的工具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玩疆‧須知】新疆自駕遊資訊彙整

【玩疆】新疆旅遊須知

【我從新疆來】我從台灣來,我要去新疆